男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掉眼淚呢 ?

我看過老爹半夜裡寫家書。
時而嘆息,隱約聽到啜泣聲。
每當逢年過節,他老人家特別容易感傷。

那年,還沒開放大陸探親。
十六、七歲的他,跟隨國軍部隊從遙遠的東北撤退到台灣。
當過憲兵、記帳員,娶妻生子。只是,海的另一邊,究竟還有多少人,還剩多少人在等待啊!

他就經常這麼寫著一封封寄不出去的信,在夜裡。

我偷看過一次他寫給爺爺奶奶的信,當場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

後來,老爹終於有機會回到故鄉。
看著拍回來的照片,想見他在爺爺奶奶墳前哭泣的樣子。
我這樣想著想著,不自覺得又紅了眼框。



我以前的男人也曾在我面前哭泣。
因為他下不了決定,兩邊都割捨不掉,
只是這樣的表情,讓我覺得可笑。

就像補習班裡,小男生因為定不下心做不完功課,又想和同學出去玩,
在教室裡嚎啕大哭的模樣。

這樣的眼淚,我無論如何都做不出同情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