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漂亮!」 

鑽出地鐵站,來到共和廣場的第一句。 一向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我,接下來的幾天成了地鐵通,出了地面當然還是得靠地圖、指南針和一嘴。 

2005/2/5 清晨七點多,戴高樂機場。 RER售票處,朋友因為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所謂三區五區、買幾天的車票划算,差點翻臉。我只想著,看不懂算不清問人最省事,然而朋友的嚴謹個性是不可能沒搞清楚就行動,索性由他。 第一天,剛好週末,預定行程是位於巴黎北邊最大的跳蚤市場-Clignancourt。書上說:『搭乘地鐵M4,在終點站Clignancourt下車,跟著人潮走就沒錯。』是的,問題是下了車沒瞧見人潮怎麼跟著走呢?沿路問人,不知道是沒聽懂還是聽錯了,只看到幾攤正在清掃洗刷的小販,怕是走到菜市場罷了。 

總之,摃龜。2005年2月5日 
f1bda55d.jpg

雖然沒找到Clignancourt,但想到南方還有一個Vanves,心情稍稍平復。〈當然,這其中大半因素是自我安慰。〉
照預定計畫轉搭2號線在Anvers下車,來到蒙馬特區。

好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兩旁店家販賣著差異性不大的紀念品,就像假日的淡水老街,人聲鼎沸,只不過聽到的不是國語。

沿著斜坡往上走到聖心堂門口,免不了得留個「到此一遊」存證,順便摘下台北帶來的毛線帽換上方才的戰利品─貝雷帽,擺好pose,誰知跑來個老外插花,硬是合拍了一張照片,心想:歐洲人真熱情!〈這也讓我回憶起出國前眾親友曾叮嚀過關於借火搭訕一事,哈〉

拍完照,同行友人只說了一句:「看看身上的包包有沒有東西不見了。」唉,天蠍座。

爬上聖心堂前的階梯,迎面而來的是一群小販,個個手上揪著細線,逢人就要把細線套上對方的手指,嘮叨著什勞子的命運種種,這讓我想到台北書店街上的算命仙,笑笑揮手示意就好,千萬不要有任何一丁點的遲疑。

從聖心堂向下俯瞰巴黎和多年前在帝國大廈看紐約的感覺很不一樣,也許是兩者歷史年代相差太多,也許是旅人當下心境的不同,唯一相同的感受就是:絕對值得再來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