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的第一天,安靜了一個暑假的校園裡頓時熱鬧起來,新生舊生齊聚一堂,一年級的教室最為熱鬧,穿著新生制服的小朋友睜大眼睛,或害怕或興奮的坐在位子上,站在教室後面的家長看著終於上了小學的小寶貝們,眼神裡同樣有著不安與期望,我笑了笑繼續往前走,想著開學前一天自己的心情也是如此的七上八下,除了開心又能看到頑皮的孩子們,也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好好帶領正處在成熟與懵懂間的高年級學生?
腳步愈接近五年級教室,我的心情也就愈緊張起來。低頭看著昨晚寫好的教室公約:
1、上課不遲到
2、服裝須整齊
3、發言先舉手
4、坐姿要端正
5、上課最專心
6、字體要工整
7、準時交作業
「還有什麼沒寫到的嗎?還需要補充些什麼嗎?」我自言自語著,不知不覺地已經走到了教室門口。拉了拉裙角,整理一下服裝儀容,我微笑著跨進教室。
「同學早!」
「老師早!」
由於每兩年一次的班級重整,所以有幾個學生是我在上學期不曾接觸過的,於是在簡單的開場白並且公佈班上學生該遵守的教室公約後,我利用點名的方式請小朋友上台來自我介紹並說說暑假生活裡的點點滴滴,除了希望藉著著個機會讓大家互相認識外,也希望新學期的第一天大家能夠輕鬆點,而我也趁著這個時間大概了解每個孩子。
多年來當班導的經驗讓我相信,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和他的學習能力多少有關,如果學習能力很強但是完全無法用語言或文字表達出來,如何能讓別人了解?如何能把知識繼續傳遞下去呢?所以我一貫利用各種機會讓孩子們盡量表達自己,而上台說話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除了能夠訓練口說能力,也可以訓練孩子勇於在眾人面前自我表達,從孩子們的舉手投足神態表情中,我也能夠大致掌握每一個學生的個性與特質。
下課時,離開教室後又折返躲在附近觀察學生的我,發現有的學生特別熱心,主動跑上講台擦黑板,有的學生喜歡聚在一起形成小團體,有的學生一聽到打鈴聲就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向操場玩耍,還有的學生特別頑皮,總是以捉弄別人為樂。
開學的這一天,我的心情雖然很複雜,但我知道這一學期也將和過去無數個學期一樣,充滿挑戰,我只想說:「五年級的孩子們,我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