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假期,照慣例地到百視達租了五支片子(這就是宅女的命,噗)。

想說說這一部羅馬尼亞片:四個月三週又兩天。
1100782570.jpg


1986年的羅馬尼亞還是一個共產體制國家,社會上由於物資短缺所以充斥著黑市交易,政府認為增產(生產)就是增加國力,所以避孕和墮胎都是不被允許的,於是片中的女大學生從懷胎到找密醫墮胎共計四個月三週又兩天,沒錯,這就是片名的由來,說穿了好像就不那麼稀奇了,哈。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了女人的韌性與任性。

劇中兩位女主角的個性截然不同,在祕密墮胎這一天,懷孕的那個柔弱任性又自私,而那個為室友兩肋插刀忙進忙出的則展現出可怕的堅韌與勇氣。
當我看到她竟然為了幫助朋友,答應密醫無恥的要求時,我整個傻眼,這…算哪門子的義氣?
看到她帶著已成形的死胎,驚慌地在黑夜裡到處尋找可以丟棄的垃圾桶時,我眼淚已經在眼框裡打轉了。

她為什麼可以這樣義無反顧的?即使知道室友是那麼懦弱又那麼不誠實。

也許,她明白在那樣的體制下,女人當自強,所以當她質問男友:「如果今天懷孕的人是我,你會怎麼做?」卻得到一個逃避且似是而非的回答時,疲憊又傷心的她還是轉身離開繼續去完成最後的任務。

我想,不管是不是身處在共產國家或民主社會,墮胎這件事都是不被允許的,同樣的,結果也都是女人在承受,這才是真正讓人感到悲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