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恐怖片

【級別】限制/輔導

在管仁健先生所寫的《你不知道的台灣》書中提到了戒嚴時期的台灣,恐怖氣氛瀰漫,無論電視或電影都是一片陰風陣陣。怪不得從我有記憶以來,觀影經驗就從恐怖片開始……。

 

125544648843[1]  記憶中,姚鳳磐導演的一系列鬼片中擔任女鬼的王釧如白衣直長髮的鬼樣子印象太深,從此看到「王釧如」三個字,直接就和女鬼相連結,莫非這也算是角色扮演成功?

 

早期的恐怖片氣氛醞釀到讓人寒毛豎立,但是多有溫情在內,如:《鬼哭神號》裡母親想方設法與孤魂野鬼纏鬥誓死救回寶貝女兒;《秋燈夜雨》描述農村少女失身於負心漢,村姑臨死前懸念兒子的母愛,促使她辛苦跋涉,要將孩子送交父親,最後化身厲鬼復仇的故事。

小時候沒看完的《大法師》則是我最最討厭的殺不死之撒旦鬼打牆恐怖片(當然,長大後還是很完整的把它看過一遍,畢竟是恐怖片經典之作啊!)。

另外,當年香港來的僵屍系列恐怖片之於我,充其量只能算是搞笑片,師父林正英,和Eason長得有點像的錢小豪(沉寂多年最近終於有一部新作品《殭屍》),在那個年代也為我帶來不少歡樂。

至於日本的恐怖片,撇開正統的什麼《貞子》、《七夜怪談》不談,《大逃殺》才真的教我頭皮發麻呀。

 

後記:

1.說起恐怖片,一向拒絕接受韓國出品的我,竟然在年幼無知的歲月裡,跟著大人看了一部《韓國怪談》,呿。

2.恐怖和驚悚到底差別在哪?經估狗一下後得到以下這樣的解答:

恐怖片是有鬼怪的那一種。如《大法師》或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鬼片。
驚悚片是殺人狂的那一種。會死很多人見很多血,有瘋狂砍殺劇情的電影都是驚悚片,如《人肉叉燒包》。(喔~所以《大逃殺》該歸在這一類)

The_Talented_Mr__Ripley  後來又衍生出一種沒有見血,整個劇情都朝懸疑的神秘案件及鬥智打轉,以製造觀影者恐懼的,叫做心理驚悚。(所以《天才雷普利》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